big_banner_eng-02
Home > Achievements > Media Coverings >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Short essay on the history of national flag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Short essay on the history of national flag

18102014

中國是文明古國,我們的祖先有不少發明和發現,但中國的國旗是在晚清時被「迫」出來的。國旗是十六世紀後歐洲民族國家出現後的產物,代表國家主權,也是國際交往中的識別符號。古代的中國基於「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概念,天朝只有一個,既不需要外交,也不願與「蠻夷」平等相處,因此國旗在古代的中國沒有存在價值。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1860年),西方列強進一步入侵中國,甚至在中國水域部署海軍,造成清朝水師和外國海軍不少衝突。因清朝水師沒有國旗,列強以未能辨識為藉口,發生多次焚毁兵船事件。於是,恭親王奕訢主持的總理衙門詢問兩江總督曾國藩增掛「黃龍旗」是否有礙行軍。曾國藩即表贊同,但長方形的黃龍旗與八旗中的「正黃旗」形態相近,為避僭越之嫌,主動以三角尖旗代替。到1888年,清廷將之改為四方龍旗,並賦予「國旗」的稱號,但平民百姓均不敢輕舉妄掛黃龍旗。

德國公使於義和團運動中被殺,醇親王載灃於1901年充任特使赴德國道歉謝罪。他途經上海時,滬商會以任務含有忍辱之意,所以一致懸旗歡送,以表愛國之誠。實際上,商家抓緊機會以愛國之名高掛黃龍旗,沾沾王威。面對熱情的百性,醇親王也只能默許。龍旗一掛,商家再也不願把它取下來,自此平民使用龍旗也日漸普遍。

辛亥革命後,「五色旗」曾短時間成為中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1928年北伐結束後才正式在全中國使用。到了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國旗就改為「五星紅旗」。

香港雖然早在1842 年被割讓予英國,但華人均心繫祖國。在新中國成立後至回歸前就出現「一國兩慶」,即10月1日前後出現大量五星紅旗,數天後的雙十節則滿街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相信當時不少外國人都難以理解,十天內竟會出現兩種不同的旗海,但慶祝的對象卻只有一個中國。

龍昱雲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老師
 
Address: 273 Wu Chui Road, Tuen Mun, N.T. Hong Kong   |   Tel: 2441 3818   Fax: 2404 8394  e-mail: kcss@kachi.edu.hk | Join Us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