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chi-02
主頁 > 卓越成就 > 媒體專訪 > 信報財經新聞 - 巨變下中國信徒的衝擊
信報財經新聞 - 巨變下中國信徒的衝擊
07112014


從二十世紀走進二十一世紀,我們的祖國正在發生巨變中。二十年前,內地基督信徒十分缺乏物資,他們 迫切地建立聚會點、興建新的教堂,亦需要大量的聖經、詩歌集、屬靈書籍,屬於硬件性的需要。二十年後,不能說內地信徒不再缺乏物資,但他們從貧困走到衣食 充足下,更需要的是軟件性的支撐。我們在早前的短宣旅程中,看到內地信徒面對的衝擊,這些衝擊正來自中國傳統思想與新世代思想的矛盾。

在一頓午餐上,我們和一眾內地信徒聚餐,彼此品嘗美食、閒話家常,當中有內地信徒提出了一個問題——「年輕人問題」。「我認識不少『三不』的年輕人,即是不讀書、不務農、不打工,只顧享福。他們沒受過挫折,也不願意上教會……」陳弟兄說。

其實只要從農民的經濟轉型變化,便可預見農村年輕人問題的產生。若把農村人分成老中幼三代,大部分壯年人出省城打工下,留下了長者和幼童在農村生活,幼童在農村長大時,得到父母供養,祖父母的溺愛,長大後大多不願意務農,也不願意出省城打工,漸漸養成遊手好閒的習慣。

面對這個年輕人問題,內地教會已開展工作,我們又可以為他們作什麼支持呢?

另一個探訪活動中,我們又聽到了一個故事,反映着農村人的婚姻觀念。有位藍老太已經舉家信主,本來她的兒子已和一名女子註冊結婚,可是有一天女方沒解釋因 由下提出離婚,自此老太太的兒子大受打擊,更不願意再到教會聚會了。談到這個個案時,有內地姊妹一矢中的說︰「農村人中,三十歲已算遲婚,為不被人家看 扁,不少人盲目地找伴侶,並引申出不少婚姻的問題。」

舊傳統,促使農村人盲目結婚,但當面對婚姻問題時,在新潮思想驅使下,又走上了離婚之路。他們在新舊思維衝擊下產生的問題,我們又可以為他們作什麼支援?二十年前,香港信徒能夠帶來更多物資,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助。二十年後,我們又可以作什麼?


舒娜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地址: 屯門湖翠路273號  |  Tel: 2441 3818  |  Fax: 2404 8394 | E-mail: kcss@kachi.edu.hk | 加入我們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