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chi-02
主頁 > 卓越成就 > 媒體專訪 > 信報財經新聞 - 古今「大航海時代」
信報財經新聞 - 古今「大航海時代」

05092015


信報財經新聞: 古今「大航海時代」

提起葡萄牙,大家可能只聯想到球星C朗拿度、葡撻和澳門。今天的葡萄牙確實只是個歐洲西陲小國,人均GDP在西歐中敬陪末席!

葡萄牙位於歐洲大陸的最西邊,西部和南部瀕臨大西洋,東部和北部與西班牙接壤,所以古時由東方進口貨品(如香料)的運輸成本十分高。十五世紀時,由於西班牙到葡萄牙的商路被限制,導致價格暴漲,因此葡萄牙人決心開發到亞洲的航道,同時亦拉開了歐洲「大航海時代」的序幕。

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亞士成功到達非洲南端好望角,較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早4年;1498年另一葡萄牙航海家達嘉馬更抵達印度西海岸,開始跟印度人直接購買香料,實現歐洲人夢寐以求直接與東方貿易的願望(可減少依賴中東的回教徒作中介),這也成為葡萄牙踏上海洋強國的濫觴。十六世紀葡萄牙國力達到巔峰,殖民地包括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以及非洲、中東、印度和東南亞(如馬六甲和澳門)多個港口城市。十七世紀,隨着西班牙、荷蘭和英國的崛起,加上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葡萄牙走向衰落。1999年12月20日,澳門主權回歸中國,葡萄牙殖民帝國正式走入歷史。

鄭和於1405-1430年七次下西洋,較達嘉馬早逾半世紀,其艦隊規模和人數均遠比達嘉馬、哥倫布和麥哲倫等大上數倍。可惜,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只是宣揚大明國威及顯示明成祖是眾望所歸的真命天子,沒有把握成為海洋大國的機遇。

2013年習近平主席倡議共建「一帶一路」,當中就包含「海上絲綢之路」;而上年和今年,中國在南海數個島礁上填海造地,並開始建造民用和軍用設施,反映中國政府高層已意識到海洋的重要性。因為若海疆不加以保護,國家長遠利益必會受損,遑論「和平崛起」!香港雖然與南海相距不太遠,但一般港人對南海認識不深,幸好現時通識科有「現代中國」及「全球化」兩個單元,教師可透過通識科這個平台讓年輕一代更了解國家的長遠發展,以及當中可能出現的國際糾紛。

龍昱雲_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老師
 
地址: 屯門湖翠路273號  |  Tel: 2441 3818  |  Fax: 2404 8394 | E-mail: kcss@kachi.edu.hk | 加入我們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