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chi-02
主頁 > 卓越成就 > 媒體專訪 > 信報 - 這個校長「斷正」 了
信報 - 這個校長「斷正」 了

06092014

「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情,你也做得不好?」
「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情,你也會忘記?」
為什麼你會這樣?為什麼你會那樣?這些怪責、埋怨別人的說話,我相信你說過,我也說過,但重點是在於當你責罵別人的同時,究竟你有沒有對自己有同樣的要求?俗語云「律己以寬,待人以嚴」,就是你、我做事應有的態度嗎?

記得一個炎熱的早上,「今天的早會到此結束,各班可按次序返回教室」,隨着隊伍的行列,我也回到校長室,像學生一樣心急地啟動冷氣按鈕,一看,「離開時請關上電源!秘書字」。我會心一笑,原來剛才因匆忙離開校長室而忘記關上電源。自己本着保護環境,節約能源的大道理,要求學生和老師離開課室或教員室時關上電掣。另外,每次當我在走廊上看到空無一人的課室裏仍啟動着冷氣時,心裏便會怪責起來︰「為什麼學生連關電源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做不好?為什麼老師不提醒學生呢?」望着這張溫馨提示,明白到原來自己跟學生一樣,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做不好,這次我「斷正」了!

另一例子,學生遲交功課的情況,我想大家都會認為是普遍、常見的問題。我們作為老師,遇到這些學生,可能心裏都會這樣責罵:「給了你足夠的時間去完成功課,為什麼仍然做不好?教導了你怎樣做,為什麼仍然不懂怎樣做?」但自己呢?不經不覺,在信報撰寫專題已有年多了,每三個月繳交一篇文章,但每次總會收到編輯的電郵:「黃校長,轉眼又到限期了,期待你的文章。」望着這封電郵,明白到原來自己跟學生沒有分別,每次都是最後一刻才動筆,同樣是未能依期完成工作,被人催趕,這次我「斷正」了!

學校是培育學生成長的地方。我們身為老師,我們做什麼,孩子便會學什麼;我們是怎樣的人,孩子便會變成怎樣的人。所以我們除了要具備專業知識外,更要有包容、接納別人的心,同時更要有反思、律己的精神,為孩子作一個好榜樣。
 
地址: 屯門湖翠路273號  |  Tel: 2441 3818  |  Fax: 2404 8394 | E-mail: kcss@kachi.edu.hk | 加入我們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