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chi-01
主頁 > 太陽能發電量 2014-15
太陽能發電量 2014

善用再生能源.共創低碳校園


  • 2013年7月至8月因雷暴日數較多,令日照時數較正常少25%,所以發電量偏少(平均每月只有約90千瓦小時)
  • 9月初至月中天氣逐漸好轉,隨後天氣普遍晴朗及炎熱,令發電量回升至125千瓦小時。
  • 10月本港陽光充沛,日照較同期正常數值193.9小時多約28%,令發電量進一步升至148千瓦小時。
  • 11月初受強颱風羅莎及超強颱風海燕的影響,陰雨天較正常多,日照時數大減,所以本月發電量只有75千瓦小時。
  • 進入冬季後,日照時數漸漸減少,而12月初受一道廣闊雲帶影響,雲量較多;月中天氣漸轉天晴,日照時數有所增加,所以本月的太陽能發電量較11月略多,達98千瓦小時。
  • 由於2014年1月大部分時間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所支配,本月的日照偏多而降雨偏少。在雲量偏少的情況下,全月總日照時間為238.8小時,令發電量上升至121千瓦小時。
  • 2月陰雨天較1月多,日照時間不及1月份一半,只有91.9小時,所以全月發電量只有53千瓦小時。
  • 4月較正常少雨及陽光較多,總日照時間為119.4小時,較正常數值101.7小時多17%。 本月上旬多雲,月中轉為較明朗,及後大部分時間陽光充沛。月尾則大致多雲、有幾陣雨及沿岸有霧。
  • 5月的天氣特徵為初期天色陰暗及有雨,而後期持續炎熱。本月其中四分之三的日照時間出現在下半月,總日照時間為107.8小時,比同期正常數值140.4小時少約23%。
  • 6月平均氣溫高達29.0度,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六月。本月平均最低氣溫27.0度及最高氣溫31.5度亦分別為六月份其中一個第二高及第三高紀錄。雖然本月天氣炎熱,但日照時間和雨量大致與正常數值相約,總日照時間為147.3小時。
  • 7月平均氣溫錄得破紀錄的29.8度,月中強颱風威馬遜靠近華南沿岸,令本港出現驟雨及間中狂風雷暴,月底颱風麥德姆橫過台灣亦引發香港幾陣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除此以外,本月陽光充沛,總日照共217.5小時,較正常高5.5小時。
  • 8月初受一道在華南沿岸徘徊的低壓槽影響,天氣轉為多雲、驟雨較多及有幾陣雷暴。月中本港天氣再度不穩定及有狂風雷暴,但整個8月較正常炎熱,長時間晴朗及陽充沛。本月總日照時間為212.0小時,較正常數值188.9小時多約12%。
  • 因8月底電路網絡出現故障,所以9月太陽能光伏板所產生的電力未能進入學校電網。承建商已於月底維修妥當。
  • 10月初天氣不穩定,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隨後兩個多星期持續大致天晴。整個十月遠較正常和暖及陽光較多,日照共222.9小時,較正常高29小時。
  • 11月整體上較正常多雲及陽光偏少,月中受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普遍多雲及有幾陣雨,到月中天氣漸轉晴朗。期後受一股潮濕偏東氣流影響,普遍多雲及有幾陣微雨的天氣持續至月底。本月日照共141.4小時,較正常低38.7小時。
  • 12月初本港天氣多雲及有幾陣雨,直至雲層於數天後消散,天氣才轉為部分時間有陽光。月中一道雲帶由南海北部移入內陸,並為本港帶來顯著降雨。全月總日照時間為115.3小時,較正常數值少33%。
  • 1月中一道廣闊雲帶覆蓋華南,並為本港帶來幾陣雨。隨著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抵達華南沿岸地區,天氣轉為寒冷及有雨。除此以外,本月陽光充沛,總日照時間為198.8小時,較正常數值143.0小時多39%。
  • 2月上半月大致天晴及乾燥,而下半月則普遍多雲及潮濕。到2月底,雲層及霧開始消散,本港天氣轉為和暖及有陽光。本月總日照時間為97.5小時,較正常高3.3小時。
  • 3月初受東北季候風的補充影響,天氣清涼而多雲、有幾陣微雨及薄霧,之後數天氣溫回升及陽光充沛。月中再轉為潮濕、多雲並有薄霧,至月底又出現數天晴朗天氣。本月總日照時間為69.9小時,比正常低20.9小時。
  • 4月首四天大致多雲、潮濕及沿岸有霧。隨著雲層轉薄,四月五日至六日天氣轉晴。全月陽光充沛、溫暖及較乾燥,下半月尤其顯著。整體而言,本月總日照時間為159.2小時,較同期正常數值101.7小時多57.5小時。
  • 5月首四天天氣炎熱、部分時間有陽光。其後一道低壓槽令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驟雨的天氣。月底天文台先後兩次發出紅色暴雨警告,兩天的暴雨為本港大部分地區帶來超過150毫米雨量。由於下半月受活躍低壓槽影響,本月較正常多雲及雨量偏多。總日照時間只有93.5小時,較正常值140.4小時少約33%。

pic

太陽能發電用途

本校8組太陽能光伏板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可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並直接進入本校的電網系統。太陽能發電系統與電網接駁有幾項優點:

  1. 電能不需儲存於充電池內 - 現時市面上的充電池均含有重金屬和不可降解物質,所以電能直接進入電網,日後可減少因棄置舊電池而產生污染。
  2. 電能可用於校內不同樓層 - 因校內各樓層在不同時間有不同的教學活動,用電量每天也不盡相同。本校太陽能光伏板所產生的電能在進入校內電網後,可提供電能給需要電能的課室應用。
  3. 剩餘電能可回饋社區 - 若本校的太陽能光伏板所產生的電能多於本校的使用量,剩餘的電能會進入中華電力屯門區的電網,減少發電廠的發電量,間接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m01

all01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地址: 屯門湖翠路273號  |  Tel: 2441 3818  |  Fax: 2404 8394 | E-mail: kcss@kachi.edu.hk | 加入我們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