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chi-02
主頁 > 卓越成就 > 媒體專訪 > 經濟日報 - 肯找數的好校長
經濟日報 - 肯找數的好校長

02092014

撰文:藍海寧
欄名:雲海漫遊


有意相約教師好友們在中秋節一敘,A 老師訴苦:「我學校的校長好變態,但凡節日前一天,他一定在放學後召開校務會議,一直開會至傍晚六、七時,教所有同事都不能趕及與家人或朋友慶祝節日。」

「我的校長不遑多讓,她要求老師們在節日回校替學生補課,師生同樣受苦。」B 老師抱怨。

「噢,我的校長很不一樣,她經常提醒老師們早點下班,爭取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別輕易犧牲親子時間。」C 老師分享,其他人聞言羨慕不已。

不少老師批評校長們都是橫蠻獨裁的小皇帝,教職員怨聲載道,敢怒不敢言,但我相信坊間還是有許多好校長,這些學校掌門人有理想、有抱負、有承擔。最近讀了《校長訪談錄》一書,多達三十位中學校長真誠分享教學理念和實戰經驗,當中不少故事令人非常難忘:

香港許多父母千方百計把子女送進各大英中名校,但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的黃偉強校長,卻把兒子從一所 Band 1 英文中學調至 Band 3 的嘉智中學就讀,言行一致以行動向師生和家長顯露他的辦學理念與決心,他較一眾高喊支持香港教育政策卻悄悄把子女送往外國升學的高官更愛港,更有承擔。
另一位是聖士提反書院楊清校長,為師之時,有學生結婚,竟打電話邀請她當司機接送新人父母,她欣然答應,委實難以想像師生的情誼何等深厚。

佛教善德中學何滿添校長是少數親自走入教室教學的校長,但他不是教《聖經》、倫理或代課,而是要「找數」、「孭鑊」考試計分的通識科。校長願意披甲上陣,師生必願跟隨奮力迎戰。

讓學生看見希望,學懂承擔,就是最好的教育。
 
地址: 屯門湖翠路273號  |  Tel: 2441 3818  |  Fax: 2404 8394 | E-mail: kcss@kachi.edu.hk | 加入我們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