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chi-02
主頁 > 卓越成就 > 媒體專訪 > 信報財經新聞 - 十年的變與不變
信報財經新聞 - 十年的變與不變

23052015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啊……」因為這首歌,童年時已知道台灣有座阿里山,在剛過去的復活節,決定到台灣中部的阿里山一遊。

 

原來阿里山並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個山區。對遊客來說,乘坐古色古香的阿里山小火車上山是指定動作,因為除了可細味沿途風景外,坐上有百年歷史的鐵路線亦感覺特別。這條鐵路好像有點古怪……難道在百年前的日據時代,就有大量遊客到阿里山遊玩?事實上,建造這條森林鐵路目的是開發阿里山最珍貴的資源──檜木。1912年森林鐵路開通,阿里山的檜樹就大量被砍伐,樹齡達千年的優質檜木均會運到日本用作興建或修復神社,次等的就成為普通的木材;經過數十年的開發,阿里山的千年檜木近乎完全消失。

 

二次大戰已結束70年,對生長期緩慢的檜樹來說,70年只是一殺那,千年巨檜更不可能在數十年間重現阿里山!日本政府對戰爭責任在過去的70年彷彿也一成不變──迴避慰安婦問題、拒絕承認南京大屠殺、不就侵華戰爭向中國作正式道歉。

 

日本於1950年代大力發展金融和工業,1968年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到八十年代,日本人口佔全球2.5%,其GDP卻佔8%;中國GDP則由乾隆年代佔全球近三分一,降至文革後期不足5%!改革開放30年後,中國於2010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佔全球GDP回升至12%;日本則於1990年泡沫經濟爆破後,GDP輾轉跌至6.5%。日本於1964年開通的新幹線屬全球首個商業營運的高速鐵路系統,但發展只有10年的中國高鐵,營運里程已是新幹線的六倍(接近全球60%)。

 

背負沉重歷史包袱

 

正因為日本人不肯面對歷史,至今與中韓兩國的關係仍然欠佳,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繼續背負着沉重的歷史包袱;反觀德國戰後誠心道歉和賠償,總理以下跪的方式向受害的各國人民懺悔,讓德國獲得寬恕,並成為歐洲的領袖。日本成為亞洲領袖的時機已過,在可見將來,中國的硬實力和軟實力只會不斷增加。近月關於歐洲主要國家和美國盟友相繼倒戈加入中國牽頭的亞投行,已開始打破美國的金融壟斷霸權,令全球金融版圖改變。中日兩國在過去70年的變化不可謂不大!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龍昱雲老師

 

 

 

 

 

 
地址: 屯門湖翠路273號  |  Tel: 2441 3818  |  Fax: 2404 8394 | E-mail: kcss@kachi.edu.hk | 加入我們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