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eng-02
Home > Achievements > Media Coverings >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Small island, great impact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Small island, great impact

13092014

近日冰島的最大火山多次小噴發,歐洲航空業界正密切注視。2010年冰島另一火山爆發,飄散出大量火山灰,導致歐洲空域出現二戰後最大規模禁飛,當時歐洲三十個機場關閉,令過千萬旅客受影響,造成25億歐羅的經濟損失。其實冰島的「威水史」還有很多。2008年金融海嘯,總理用「國家破產」來形容狀況,因冰島克朗貶值60%,股市急挫77%。國營銀行Icesave倒閉,令不少貪圖高息回報的英國和荷蘭存戶血本無歸。最後冰島舉行一次極具爭議性的公投:是否同意由政府償還38億歐羅債務。公投以93%壓倒性票數否決向存戶賠償。最終,冰島拒絕向存戶賠償,英荷兩國政府則威脅阻止冰島加入歐盟。

1998年冰島國會提出極具爭議的法案:政府可蒐集國民個人基因資料並當商品出售。因冰島人絕大多數是千多年前北歐維京人後裔,移民人數和來源地相當有限,人口結構極為穩定,千年前的家譜也有不少流傳至今。冰島政府強調法案可令國民得知自己罹患某些疾病的機率,並能協助新藥研發;而當新藥問世,國民可盡快得到治療,有助減少醫療支出。最後,國會以37票贊成,21票反對,法案獲得通過,同時開創國際社會立法先例,賦予政府掌控及出售國民基因資料的權力。

1986年美蘇領袖在冰島舉行高峰會,該次會晤奠定《美蘇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的簽訂基礎,冰島可說對促進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貢獻。
其實,香港也對促進中國近代的發展有重要貢獻。

孫中山先生於1923年重回母校香港大學,他在公開演講中提到其革命思想始於香港。1978年鄧小平宣布實行「改革開放」,也是首先透過香港吸引外資、技術和人才到內地。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全球最大的高鐵網絡,近四屆奧運獎牌總數均名列三甲,那麼香港對中國還可以有什麼貢獻?個人相信,香港在法治、廉潔、誠信、言論和新聞自由等都可成為內地借鑑的對象,促進中國的和平崛起。
 
Address: 273 Wu Chui Road, Tuen Mun, N.T. Hong Kong   |   Tel: 2441 3818   Fax: 2404 8394  e-mail: kcss@kachi.edu.hk | Join Us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