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eng-02
Home > Achievements > Media Coverings >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Tibet Golden Vase Lot and Hong Kong Political Reform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Tibet Golden Vase Lot and Hong Kong Political Reform

26062015


金瓶掣籤與香港政改

公元7世紀,吐蕃王松贊干布迎娶信佛的尼泊爾公主及唐朝文成公主後,佛教傳入西藏,之後與當地原始宗教結合形成獨特的藏傳佛教。按藏傳佛教理論,有名望的活佛可以通過轉世而靈魂不滅,繼續普度眾生。

在歷史上,活佛轉世制度存在諸多弊端,尋找轉世靈童的高僧不時被賄賂或假託神言,從而操縱政教大權,故不少轉世靈童均出自王公貴族或喇嘛親屬之家。1791年白教活佛唆使尼泊爾軍隊入西藏,意圖掠奪其他寺廟的財富。翌年,乾隆帝派兵平亂,擊退尼泊爾軍,並頒布《西藏章程二十九條》,對西藏的宗教、行政、外交和司法作出詳細規定;同時設立「金瓶掣籤」制度——尋認轉世靈童時,先由高僧篩選,然後向皇帝稟報,得恩准後靈童名字及出生年月會以滿、漢、藏文寫於籤牌上,再經特定的儀式,最後在僧眾和政要面前,由駐藏大臣抽出籤牌,並上奏皇帝請求任命,得到皇帝批准後,該靈童最終可成為繼承人。這安排不但杜絕營私作假之流弊,同時顯示朝廷對西藏的主權,讓藏人不可能對朝廷有叛逆之心。

對滿清而言,西藏確是「山高皇帝遠」,在沒有飛機、電話和互聯網的年代,管治尤為困難。因此,清軍平定西藏後,西藏仍由政教合一的達賴和班禪喇嘛管治,實際上是「藏人治藏」。不過,為了體現主權,朝廷會派駐藏大臣代表皇帝監理西藏防務和外交事務。雖然尋找轉世靈童的程序和儀式繼續由當地高僧擔任,抽籤卻由駐藏大臣主持,最後更要得到皇帝批准,新的政教領袖才能產生。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因歷史原因可繼續實行原有資本主義,並落實「港人治港」。不過,為了體現主權及處理國防和外交事務,中央在香港設立中聯辦並駐解放軍,特首亦須得到中央任命。因此,回歸後的香港和1791年後的西藏確有幾分相似。至於近年關於香港的政改,不少市民希望有更大程度的民主,中央卻要確保特首不會有叛逆之心,故暫拒公民提名。因香港有獨立的法律,內地對香港也要「河水不犯井水」,若特首「唔聽話」,中央不但喪失權威,阻礙國家發展,亦對國內自治區造成壞榜樣,最終中央可能會激烈回應,造成「雙輸」局面!歷史雖不會簡單重複,「以史為鑑」確可減少誤判,可惜修讀中史科的高中生愈來愈少,情況令人憂慮!

龍昱雲_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老師
 
Address: 273 Wu Chui Road, Tuen Mun, N.T. Hong Kong   |   Tel: 2441 3818   Fax: 2404 8394  e-mail: kcss@kachi.edu.hk | Join Us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