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banner_eng-02
Home > Achievements > Media Coverings >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Life blesses life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Life blesses life

31052014

從事教育工作,轉眼間已超過二十個年頭。經常有人會問:「偉強,你不覺得沉悶嗎﹖」可能對於其他行業的人來說,老師的職責就只是教書,每年重複教授相同的知識,的確數年後就會變得枯燥無味;但對於各位同工來說,老師的職責自古以來就是「傳道、授業、解惑」。試想想:一班有三十位學生,各自生長於不同背景、擁有不同性格,加上每人每日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樣,所以我認為教育工作是多采多姿和具挑戰的。

當然除了工作充滿新鮮感外,最重要能令我一直熱愛教育工作的原因是基於一個信念——「以生命祝福生命」。

昨天聽一位朋友的分享:中六那年,她和好朋友都以不錯的成績升讀原校,彼此都認為剛完成會考,而距離高考也時間尚早,所以這年應該是蜜月期,可以盡情放鬆一下。誰知影響他倆一生的事情發生了——期中考前的兩星期,英文老師把他們帶到教員室,默不作聲,只在學生手冊上不斷揮動筆桿。朋友當時十分懊惱:「究竟發生什麼事情﹖我是學校的高材生、社長,竟然會被老師寫手冊。」「啪」的一聲,「你們不要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成績好,一定能升讀大學。以現時的水平來看,你倆的高考英文科一定不及格。」高亢嘹亮的聲線,一字一字震盪她的心房,自此以後,她加倍用功,誓要於英文科爭取好成績,不要給老師看輕;相反,她的好朋友卻一蹶不振,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至害怕上英文課。結果,我的朋友能成功考進心儀的大學,但她的朋友卻未能如願以償。

這事令我體會到教育工作的確能「以生命影響生命」。一方面,英文老師的言行激起了朋友的鬥志,是正面的影響;但另一方面,卻打擊了她朋友的自信,是負面的影響。

既然影響有正反兩個不同效果,哪我們何不以「生命祝福生命」,讓我們的孩子得着多一點關愛、多一點支持,建立多一點信心,向前路踏進多一步?
 
Address: 273 Wu Chui Road, Tuen Mun, N.T. Hong Kong   |   Tel: 2441 3818   Fax: 2404 8394  e-mail: kcss@kachi.edu.hk | Join Us
Copyright © 2024 PAOC Ka Chi Secondary School. 保留所有權利